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户
新闻媒体用户
  当前位置: 主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化 >  > 正文
<第891期>蒙山县检察院多角度多举措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时间:2023-12-25 17:35来源:广西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admin 点击:
A- A A+

  

  “蒙山有个范云梯,两袖清风转回归哩……”一首婉转的山歌,颂扬着清官范云梯的事迹;陈漫远故居内,三封家书,书写着革命家陈漫远严于律己、严管家人的好家风。依托清廉蒙山建设的独特优势,蒙山县检察院立足本地特色,从传承红色廉洁作风、践行廉洁承诺、构建“单位+家庭”双监督、弘扬检察廉洁文化等多角度出击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1.传承红色廉洁作风,筑牢“忠诚墙”
 
 
  蒙山县检察院清廉书吧内,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学促廉读书会活动正在进行。检察干警沉浸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在字里行间穿越时空与前辈们一起拼搏奋斗,心灵接受了红色信仰的洗礼。
 

  学习研讨过程中检察干警小覃表示:“廉洁理念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对党的理论创新要全面学习、系统学习,才能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廉洁自律,进一步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党性不褪色。”
 
  自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来,蒙山县检察院坚持党建引廉,积极将清廉元素融进组织生活,做到了“有主题”、“有质量”、“有行动”,使得干警在专题廉政党课、书吧品廉文、打卡蒙山县廉政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树牢政治忠诚,有效传承红色清廉作风。
 
 
 
 
 
2.践行廉洁承诺,强化“纪律线”
 
 
  “廉才兼备,纪律护廉”。为强化纪律意识,锻造党和人民满意、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今年初,蒙山县检察院举办廉政承诺书签订仪式。该院50余名检察人员齐聚会场,院党组成员带头签写廉政承诺书,一个个干警名字出现在廉政承诺书上,一张张神圣的廉洁契约也随之诞生,随后干警们郑重的将廉政承诺书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上。
 
 
 
  “全体检察人员要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严格遵守廉洁履职各项规定,将《承诺书》要求作为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把承诺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警醒自己,坚决做到严守纪律底线、不越纪律红线。”党组书记、检察长韦焕成在廉政承诺书签订仪式上对全体检察干警提出要求。
 
 
  今年以来,蒙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铁规禁令知识学习测试等活动超350人次,实现了常教育、全覆盖,有效强化了干警的纪律意识,切实推动防止违法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地见效,使人人守纪律、人人重廉洁的作风根植机关。近年来,全院干警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3.构建“单位+家庭”双监督, 守好“大后方”
 
 
  “监督是廉洁的护城河”。为加强对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蒙山县检察院采取分级方式,由党组书记到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负责人家中家访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党组班子成员通过与干警家属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家访对象家庭状况、身体状况、生活作风、业余爱好、家风家教等情况,及时掌握受访对象和家属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筛查腐败风险隐患。
 
 
  “十分感谢县检察院领导的关怀,现在我又进一步了解了她的工作,这份工作接触面复杂、被围猎风险高,我一定会当好‘廉内助’,监督她、引导她杜绝一切不正当交往,守护住家庭幸福。”一次廉政家访中副检察长陈瑾的丈夫对党组书记、检察长韦焕成同志表示感谢。
 
 
  近年来,蒙山县检察院通过邀请“梧州市最美家庭”获得干警分享清廉家庭故事、开展干警及家属集体廉政谈话、廉政家访、发放廉洁家属倡议书等活动,有效构建“单位+家庭”双监督模式,守住干警“朋友圈”、“社交圈”以及家庭“大后方”。
 
 
 
 
 
 
 
4.弘扬检察廉洁文化,塑好“清廉风” 
 
 
 “传播是廉洁文化的源动力”。蒙山县检察院在县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后,与会的3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该院清廉机关文化阵地参观交流。解说员依次引导来访嘉宾参观该院清风文化长廊、清廉书吧、廉洁服务示范窗口等廉洁文化阵地,逐一从党建引廉、监督护廉、文化育廉、业务融廉、律己倡廉等方面展示清廉机关建设成效,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让来访嘉宾在“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清风中不断提升廉洁意识。
 
 
 
  今年以来,蒙山县检察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机关大院、办公楼走廊等线上线下载体展示检察廉洁文化,打造了以“蒙检清风 润心铸魂”为主题的清风长廊、廉政文化墙以及清廉书吧等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先后接待10余个单位150余名党员干部前来调研学习交流,有效弘扬了检察廉洁文化,使检察廉洁文化“站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反腐永远在路上,清廉机关建设永不停歇。下一步蒙山县检察院将继续探索拒腐防变新思路,强化廉洁作风,不断提升清廉机关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再上台阶,为清廉广西建设注入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文章
版权所有:梧州市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梧州市蒙山县湄江南路40号  邮编:546700  电话:0774-6282740  桂ICP备140024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