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户
新闻媒体用户
  当前位置: 主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  > 正文
<第896期>【弘扬网络主流价值】“身边好人”彭忠强:心系群众勇于担当,检察蓝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4-01-24 17:49来源:广西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admin 点击:
A- A A+

  


  “孩子他爸,你当这驻村第一书记已经第四个年头了,要不跟领导说说,回来吧”……“再等等吧,再过几年,村民脱困了,组织叫我回来我就回来”……在驻村的这些年,这样的对话在彭忠强跟他妻子之间重复了无数遍。彭忠强,一个普通的驻村第一书记,却有着不平凡的坚守。五年如一日,他扎根在偏远的乡村,与瑶族、壮族等民族同胞们同呼吸、共命运。
 
  有着12年武警生涯的彭忠强,2009年从部队转业到县检察院后,无论在办公室还是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等岗位上,他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他的奉献、担当精神令人敬佩。


 

  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先后于2018年3月-2021年4月选派到文圩镇秀才村担任第一书记,2021年5月-2023年5月派驻到夏宜瑶族乡能友村担任第一书记,继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驻村期间,他为脱贫户、监测对象逐户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为了做好产业规划,他走遍田间地头,了解村民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过充分调研,与村两委协商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农产品出村、产销对接等活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寻找农产品销售出路。
 
  他和工作队员、村干部一同入户走访,先后帮助莫某、关某等100多户落实残疾证办理、申请提升低保补助档次、临时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能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乡亲们解决问题,默默地为村民奉献着。
 
  “一年又一年,你吃的苦受的累,我都看在眼里。村里的事你永远冲在前头,防汛是你搭桥是你,就连地里田间都有你的身影!医生的嘱咐你忘了吗!你这身体真的吃得消吗!”妻子总是在他休假回家的时候唠叨。
 
  但是彭忠强总是把“这点累不算什么”挂在嘴边。他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坚持办好群众最急最盼的事,办好群众普遍受益的事。为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并融入群众,在驻村期间,他协助申报公益性岗位80个,增加农户收入约40万多元,确保50多万元产业奖补资金精准发放到位……在逐户开展走访中,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讲真话、说实情,认真了解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收支情况等实际情况,真心为百姓办实事,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只要听说哪家有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如在彭忠强的努力下,争取得到后盾单位为脱贫户黄某华户捐赠洗衣机一台,为欧某兴户捐赠床铺一张。他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事情还有很多,被当地村民称赞为“暖心书记”。
 
  彭忠强不仅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驻村以来,彭忠强同志牢记嘱托,协同村党组织筑强基层战斗堡垒。积极组建外出流动党员微信群,增强外出务工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带头讲党课,协同村党组织规范党务工作,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良好的政治思想熏陶感染激励广大党员。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修改制定村规民约,潜移默化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他注重党建引领脱贫路,把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驻村工作全过程,推进产业奖补、雨露计划、跨省交通补等相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六堡茶种植135亩,带动群众30多人种茶务工创收6万多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各项工作一步一个新台阶。经过不断努力,2022年3月夏宜瑶族乡能友村荣获全区“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彭忠强始终牢记“忠诚、为民、担当、实干、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在下村入户中做好普法服务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等各项工作。
 
  “忠强啊,又来给我们普法来啦”,村民王大哥放下手中的农具说道。
 
 
 
  “王哥,现在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比如高额回报网络投资诈骗、AI换脸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等,有些警惕性低的乡亲就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给盯上,所以王哥你们一定要小心啊。犯罪分子还会通过很多方式骗取财物,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这份宣传册拿回去好好看一看,有什么不懂的尽管来找我,一定要捂紧我们的钱袋子,不要上了陌生人的当啊。”
 
 
 
  “不会不会,那些不认识的电话我都不接的。上次多亏有你,听你的劝告没有去点那些陌生短信链接,不然我的这点辛苦钱估计已经没有啦”村民王大哥接过宣传手册说道。彭忠强总是借着每次入户走访的时候顺便给村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村民碰到纠纷了有不明白的法律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找到彭忠强咨询,彭忠强都一一耐心帮助解答。驻村期间彭忠强共参与调解了大大小小的纠纷100多件,他想尽办法安抚好群众的情绪,引导村民合理表达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抓住解决矛盾的关键点,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一次,新入职的干警小雷向彭忠强问道:“彭哥你驻村五年,远离家人生活,是否后悔?”。
 
  他这样回答道:“我很感激我家人特别是我妻子给我的支持和理解,但我不后悔我的选择。当年我刚刚驻村工作时,我也曾经有过迷茫,驻村期间每天忙忙碌碌,虽然做的都是些琐碎的事情,但只要能把各项政策及时、精准落实下去,对得起群众,我就问心无愧了。如今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了,能和乡亲们一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难忘的岁月。小雷,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激情和担当,如果有机会希望你也能到驻村一线去,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深刻了解到他们的急难愁盼,你才能真正去做到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
 
  任重道远思前路,负重前行勇担当。彭忠强虽然已经离开了“第一书记”的岗位但是仍然心系村里的情况,积极配合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用退伍不褪色的“本心”践行“初心”。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梧州市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梧州市蒙山县湄江南路40号  邮编:546700  电话:0774-6282740  桂ICP备140024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