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户
新闻媒体用户
  当前位置: 主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  > 正文
<第888期>双十二购物节,检察机关反诈宣传“不打折”
时间:2023-12-13 11:2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A- A A+

    过了双十一,我们又迎来了双十二,年关将至各类购物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除了真正的商家,还有不少骗子也会盯上消费者的“钱袋子”。为全力守护辖区内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双十二当天,蒙山县检察院“红石榴”检察服务队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阿姨,你喜欢购物吗?有没有收到过陌生人发来的链接?”



  “大姐,平时有没有人邀请你一起兼职刷单赚外快?”“红石榴”检察服务队队员向驻足宣传摊点的群众了解平时网络购物是否遭遇被诈骗情况。

  同时针对目前网络上流行的骗术,“红石榴”检察服务队队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的群众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

  “诈骗分子往往会以退款或者退货为由冒充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他们发来的链接,这样的链接切记不可点。”

  “通过发布低价打折等广告,添加消费者微信,或者拉你进微信群,要求你私下付款。这样的微信群切记不可进。”

  “还有些诈骗分子往往会利用你购物后给好评之机,向你发布中奖消息来骗取你的钱财。请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不要轻信这些中奖信息。”



  “听完你们的耐心讲解,以后在网上买东西可要留心了,那些陌生人发来的购物链接我可不敢再乱点啦。”驻足摊点的大娘说道。


  “骗子的诈骗手段真是层出不穷啊!今天通过你们检察人员的普法我又涨见识了。回去后我要跟家人朋友也宣传宣传,以免上当受骗”,大叔信服地说道。


  在摆摊设点中,“红石榴”检察服务队队员还热心地帮助驻足宣传点的群众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APP,向他们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向群众释明双十二、元旦、春节这些时间节点正是电信诈骗高发时段,犯罪分子通常会利用各种APP、病毒链接或通过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的手段进行电信诈骗活动。队员们警醒过往群众务必提高警惕,在购物时既要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

  下一步,蒙山县检察院将持续把反电信诈骗普法宣传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中,利用各种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高辖区内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梧州市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梧州市蒙山县湄江南路40号  邮编:546700  电话:0774-6282740  桂ICP备140024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