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户
新闻媒体用户
  当前位置: 主页 > 本地动态 >  > 正文
<第906期>以法之名 检护民生助春耕
时间:2024-03-20 16:33来源:广西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admin 点击:
A- A A+

  


  春分至,万物生,一年好景在春耕。3月20日,聚焦种子、化肥、农药等民生领域问题,蒙山县检察院“红石榴”检察服务队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到帮扶村秀才村开展“府检护春耕”法治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扎实开展“检护民生”、农资打假检察监督行动。

 

走进田间,普法宣传接地气


 

“大姐,今天开始春耕了吗?”“阿哥,您家里的花生颗粒真饱满,是打算拿来做花生种吗?”“咱们用的化肥、种子和农药是去哪买的呀?”“最近如果有无正规资质人员向咱们销售不明来源的化肥、种子,咱们可一定不能上当啊……”“咱们购买农资时除了要认准商标、厂名外,还要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合格证等,如果发现买的是假冒伪劣产品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红石榴”检察服务队队员与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农民朋友种植生产、采购农资等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朋友普及了如何辨别假农药、假化肥以及禁用农药、防治红火蚁等涉农安全生产常识,提醒农民朋友要从正规渠道采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如发现有售卖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及兜售无备案农资等行为,鼓励农民朋友要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反映,不断提高农民朋友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

 

 

驻足江边,禁渔宣传在身边

 

 

“大姐,现在已经进入禁渔期,我们梧州的禁渔时间从2024年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止,禁渔范围是辖区内所有的自然水域和湖泊、库区。像你家身边的这条清澈的三石江也属于禁渔范围。这些宣传手册您一定要拿回家和家里人一起好好看看,告诫家人和亲戚朋友,不要为了一点点小虾小鱼,而采用电鱼、毒鱼或炸鱼的方式,轻者污染我们清秀的三石江,重者要被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罪名承担刑事责任。”“红石榴”检察服务队队员一边向大姐发放禁渔政策的相关宣传手册一边指着三石江说道。

“哟!这么严重的吗?我还不知道电鱼是违法行为。我得好好跟家人朋友宣传宣传,不然犯法了都不知道。”大姐停下正在江边洗衣服的手,把手往衣服上蹭蹭接过了队员们发放的宣传材料。

走进民居,护林宣传在行动

 

“阿叔,你扛着锄头准备去干点啥活儿?”

“今天春分,打算去自己承包的责任山再多种几亩桉树啊!去年的桉树已经卖了,今年打算补种一些。”年过6旬的大叔停下来跟“红石榴”检察服务队队员唠嗑道。

“原来大叔是发展桉树种植的大户啊。大叔您一定要告诉家人,在桉树成材采伐期,务必要到当地的林业部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以后才能动工哦。而且采伐的时候务必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范围内砍伐……”队员们结合办理的实际滥伐林木案例对围观的群众进行了一次即兴普法。

“放心吧,经过你们这么一说,我在砍伐桉树前一定会到当地林业部门办理许可证的,而且一定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范围砍伐桉树的。我可不想因为滥伐林木的事情被判刑,然后影响儿孙三代啊”大叔微笑地说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下一步,蒙山县检察院将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年初部署的“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检察职能,从蒙山实际出发,继续聚焦种子、农药、化肥等民生领域以及农村地区易发生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等现象,联合其他行政部门持续开展春耕农资打假检察监督行动,将法治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梧州市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梧州市蒙山县湄江南路40号  邮编:546700  电话:0774-6282740  桂ICP备140024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