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户
新闻媒体用户
  当前位置: 主页 > 检察要闻 >  > 正文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片法治蓝天——我们共同守护
时间:2023-11-07 16:51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A- A A+

  

11月的天气带着些许凉意,金色的阳光洒在微波粼粼的河面,绿水青山环绕着黄村镇朋汉村甘甜党建广场,一阵阵清风迎面扑来,风中回荡着掌声和笑语,好不热闹。走近一看,原来是蒙山县检察院“红石榴”检察服务队的检察官们在给黄村镇朋汉村的环保妈妈们上普法宣传课。

 

 

用法治之光照亮妇女儿童前行之路

 

“阿姐,要是我们在家庭生活中,遭遇了家庭暴力,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在活动现场,检察官们以案释法,深入宣传家庭暴力、男女平等相关法律知识。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时,检察官们向现场的妇女讲解宣传手册上的法律知识,告诉她们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用法律知识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反诈顺口溜伴清风吹进群众心田

 

近年来,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些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警惕性低、社会阅历浅、网络防范意识不足、过于轻信他人等原因,恶性诈骗事件频频发生,群众财产损失严重。为了提高群众反诈意识,检察官们给环保妈妈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反诈宣传课。

“赶圩归来学反诈,养老诈骗要防范。诈骗手段花哩哩,提高警惕要牢记……”环保妈妈们跟着检察官小姐姐一起大声地朗读反诈顺口溜。伴着河畔的清风,一句句简单好记的顺口溜飘进了大家的心里,反诈意识也深深地在她们心底扎根!

 

坚决对毒品说“不”!

 

“阿姐,你看,这个花漂亮吧。这就是罂粟花,这个不能种,也不能吃,如果看到有人种这种花,请及时报警处理。”在活动现场,检察官与县公安局禁毒民警向环保妈妈介绍罂粟花、鸦片、海洛因等仿真毒品,通过视觉直观感受和听取介绍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环保妈妈们识别毒品的能力。

“陌生人给的糖果我们能不能要?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在糖衣炮弹的背后很有可能是陷阱!”在朋汉小学的法治课堂上,未检团队成员莫运梅针对小朋友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弱的特点,结合真实案例以讲故事的形式重点介绍了伪装成“奶茶”、“止咳水”、“跳跳糖”等伪装性毒品,提醒同学们不要尝试陌生人给的食物及饮料,避免“毒”从口入。“我们不断落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讲的主阵地放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地方,弥补乡村法治教育相对薄弱的问题,打通犯罪预防的‘末梢神经’,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副检察长陈瑾如是说。

“红石榴·护苗在行动”守护你成长

 

近两年来,蒙山县检察院结合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等现场法治宣讲活动,向偏远地区普及强制报告制度相关知识以及收集调查未成年人法治成长环境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普法宣传力度和广度,促进该项制度落实见效。“红石榴·护苗在行动”未检团队在深入黄村镇朋汉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过程中,一方面督促学校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一方面向学校老师详细介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及学校内可能遇到的应当强制报告的情形,就如何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细节进行沟通,以确保强制报告制度有效执行和落实。

“作为一名老师,我深感责任之重,我会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的线索及时报告,做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守护者!”朋汉小学教导主任赵雅婷说道。

党的二十大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代会报告中。下一步,蒙山县检察院将更积极能动履职,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书写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梧州市蒙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梧州市蒙山县湄江南路40号  邮编:546700  电话:0774-6282740  桂ICP备14002429号-1